close


  「這裡……就是裡街啊……」

  哼,想不到竟然是這麼不大不小的一條街,比起我家的前園也大不了多少。
  「咕……」

  嘖,肚子餓了,在上一個城鎮買的乾糧昨天剛好吃光了,真夠倒霉,竟然算少了一天的腳程。還是先找吃的,再去那人說的地方去好了。

  要不是那兩個女人,我用不著到處遊蕩,更用不著在這裡捱餓!

  「小哥……」

  我可不會低頭的,妳們就給我放長那兩對小到看不見的眼睛,看我將會如何風光!

  「小哥!!」

  「!」哇!「妳這女人,怎麼在旁邊發瘋亂叫!」我承認我真的被嚇到了。

  「小哥,我從沒在這裡街見過你,你應該是新來的吧。」眼前是一個身高只到我肩膊的女人。她,是第一個看到我還這麼多說話的人,平常人看到我這完美的臉,應該只有崇拜和羨慕,哪裡還有餘暇講話。

  「大嬸,這個應該不關妳事吧。」

  「哎喲,小哥,你的笑容真的很甜呢,但請稱呼我作『姐姐』,都這麼大了,應該懂得怎樣稱呼別人吧。這麼美的『少女』……」

  眼前這個女人──一定是有病!上天在玩我嗎,怎麼我身邊一直出現這種不要臉的女人。

  我決定不再理她,快步閃身到了女人身後的那條小巷。在晚上,我的身影應該不會被看見吧。對這點我是十分有自信的。還隱約聽到那女人自言自語的聲音,真是夠了……

  唉,託那女人的福,肚子更餓了,真是的。看了看懷錶,時間已經不早了,不知還有沒有食店在開,若沒有便傷腦筋了。

  不知白天的裡街是怎樣,但藏身於黑暗,只被月亮柔滑的銀光沖洗著的裡街的確很吸引。一切都埋藏在黑暗中,有種不被發現的安全感,正對我的調調。不過,裡街比起別的城鎮,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,確確實實會感覺到人氣,還有輕微喧鬧的人聲。

  我一直跟隨著自己的嗅覺走,不知不覺來到了有食物香氣傳出來的建築物前。中國風的建築,在木製大門上的橫樑放置了一個牌匾,上面寫著兩個字──歌樓。最近不是吃乾糧就是西餐,吃中餐換一換口味應該很不錯吧。我決定進去。

  「歡迎光臨!」穿旗袍的女侍應在我的右腳踏進門的那一刻齊聲響起,難道這店都沒客人嗎?!但我環顧了一下,店內幾乎坐無虛席,那是說侍應們都一面招呼客人一面看著門口嗎……

  「先生,請問幾位?」一名樣子不醜,甚至可以擠進可愛等級的女侍應來到我跟前。

  「妳是眼睛出問題了嗎?看不到我只有一個人?」我無奈地笑著說。

  女侍應先是呆了一下,然後領我到一張雙人桌子前。那裡已經坐著一個人,看樣子……年齡應該跟我差不多,黑髮在腦後束成長馬尾,很伶落。那對鳳眼有種神秘感,埋藏著說不出來的故事。說真的,我也花了好幾秒才分得出她是女的。這少女的氣質,我不討厭。

  「先生,很抱歉,本店已經沒有空位子了,請問你介不介意一起坐?」女侍應很有禮貌,令我對這間歌樓有著好感。

  「好吧,雖然我不太願意……」我坐了下來。拿起桌上的餐牌,把有標明是特別推介的菜都點了。肚子太餓,根本不會再考慮那個菜好不好吃。「總之,快把東西端上來給我就好。」

  女侍應臉有難色地說:「先生,你真的點這麼多嗎?我們店裡的食物份量都很大。」

  「放心,我很能吃。妳是要餓死我嗎?」天啊,擔心浪費,不如先擔心我會餓死比較好吧。

  「不好意思,馬上叫廚房替你弄。」女侍應把身彎了一個九十度角,然後轉身小步跑進廚房去。

  終於可以靜靜地看一下店內的裝潢了。女侍應們穿梭在酸枝木製桌椅間,比一般西式建築要高的天花上掛著中國式的裝飾品。門的左邊有樓梯通往二樓,不知是廂房還是只供店員住宿。

  這時,對座的少女站了起來,我才留意到她那很適合穿旗袍的身材。很均勻,沒有一寸多餘的肉。她也是這店的店員嗎?但,她的旗袍款式跟女侍應的不同,華麗很多。深紫色的印花布料繡上了金線,隆重而高貴。她慢慢地走到沒有放桌子的空間,那裡有一個半呎高的台子,她走上了台子。

  「各位客人,又是我紫燕為大家唱一曲的時間,希望不會令大家失望。」說完,她便唱了一曲京調,字正腔圓的北京音配上她那獨特沉穩卻又不失少女矜持的音色,很動聽。我沒有留意歌詞,但從她的嘴裡唱出了一個鄉村的愛情小故事。

  唱畢,掌聲震遍整座建築物。我只能說,她真的唱得很好。她向客人們致謝,然後回到了我的對座,坐了下來。

  她對我淺淺一笑,說:「我沒看過你,你是第一次來這歌樓嗎?」

  我點點頭,雖然我不討厭她,但也不太想跟女人講話。

  「那我多事再問多句,第一次來裡街?」少女的笑容很好看,是發自內心的笑,跟那兩個女人的虛偽完全不同,這我絕對可以感覺到。

  於是,我再一次點頭。

  「那麼,」她頓了一頓,「要不要住在這間歌樓?」

  什麼?!雖然我也滿喜歡這間中國風,也不討厭這裡的女人,但……

  「為什麼要我住進這裡?」

  「你不討厭我,對吧?所以,你會住進這裡的。」

  這女人,這是什麼話!但我不住這裡,就是說我討厭她了,我可不能這麼小家子。「好吧,我住,住宿費多少?」

  「我們這裡是最便宜的了,只是一千元一天,不包任何飲食。」

  一千元,一點也不貴。我從袋子裡掏出三萬元,總共三十張千元大鈔,放到少女面前。「請點一下,這裡是一個月的住宿費。」

  一般人看到這麼多錢,怎也會有點驚訝或羨妒,但我從那對美麗的鳳眼看不到絲毫此類的情緒。

  「謝謝,以後請多多指教。」她微微一笑,然後便拿著鈔票走到櫃檯去。

  這女人,我看不透她。

  先不理了,現在總算有個睡覺的地方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
舊的也貼回來o.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l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